艾丝蒂尔♡

遇见你在开始之前——补充集(8)

【从入门到精通——月尊近侍的岗前培训】

 

啪——

 

重重扔下一叠奏折,东方青苍疲惫地揉揉额角叹了口气。求你们了,就算念经,也念得有点创意行不行?

 

刚带着觞阙回到寂月宫,就被南北二幽王紧急传讯群臣正在寂月宫大殿商讨对策就等尊上大驾。商讨的话题不出意外:前方探子来报,北溟叛军首领突然被刺身亡,现北溟叛军群龙无首。群臣一致判断,现正是收复失地的最佳时机。

 

被一群老家伙絮叨完、拍马屁完、群起激昂完、义愤填膺完,东方青苍好不容易结束了会议回到书房,打开门,瞬间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奏折就将他淹没!

 

絮叨现今机不可失一举收复就在现在的,拍马屁尊上神威盖世那叛军首领在众目睽睽下被人剁了脑袋想来必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群起激昂细数叛军十大罪行的,义愤填膺请愿只要尊上给臣三万人马必定能一举收复北溟的……基本上就是会议的文字版,其中还不乏夸夸其谈的宣誓,东方青苍看到这个,就在心里报以冷笑——几天前北溟叛军劲头还盛的时候,你们怎么不像现在这个模样?

 

“尊上?”敲门声响起。

 

“进来。”

 

“尊上。”门打开,小小的觞阙端着托盘,“休息一下吧。”

 

“嗯。”东方青苍疲惫地揉着额头,看也不看地端起茶杯正准备一饮而尽,余光却注意到小觞阙眨巴着眼睛盯着他一脸紧张。

 

不动声色地嗅了嗅,茶水没有异常,反倒是有种清凉的气息。小小的啜饮一口,顿时清凉淡甜的滋味自唇齿间散发开来,一口咽下去不由得精神大振,些许倦意全都被赶跑了。

 

“好喝吗?”觞阙迫不及待开口问。

 

东方青苍点点头,然后就看着觞阙一脸欢呼雀跃的表情。“你做的?这是什么茶?”

 

“薄荷龙井茶,从家乡带来的。”觞阙开开心心地解释,“不过我是第一次做,尊上喜欢就好。”

 

“哦。这个也是你做的?”东方青苍看向盘子上几块苍盐海不曾见过的糕点,“这个又是什么?”

 

“牛奶燕麦酥和鲜花饼。”觞阙老实回答,“不过只有鲜花饼是我做的,牛奶燕麦酥是北冕哥给我的成品,鲜花饼我正在学,可能味道会不好。如果尊上喜欢吃的话,我下次拜托息芸做一点,她做的特别好吃。”

 

一挑眉毛,东方青苍捻起块酥往嘴里送去,满满的牛乳味自嘴里化开,甜而不齁清爽可口,再尝一块鲜花饼,依旧是满嘴的玫瑰清甜。无论是茶还是糕点,都极其符合自己的口味,这是巧合吗?

 

再抬眼看看觞阙,他不再是刚才那一脸紧张的期待,反而是眼睛直愣愣地盯着下方45度,眼球还左右轻微移动,就好像面前有什么似的。可东方青苍看过去,他的面前只是桌子而已。

 

“觞阙?”东方青苍开口唤他,“你在看什么?”

 

“啊——”被戳穿了的觞阙挠挠头,“我……唔,属下在看书。”

 

“看书?”倒是没在乎觞阙突如其来的改口,东方青苍感兴趣地反问,“呈上来给本座看看。”

 

“其实没什……呜……”好吧东方青苍都伸手了,再拒绝就不礼貌了,觞阙手一抬,顿时一本颇有厚度的书就出现在桌子上。

 

东方青苍心安理得地拿过来,定睛向封面看去,只见封面潇洒的几个大字:

 

《从入门到精通——月尊的近侍岗前培训手册  (版本号:2.1.3)》

 

东方青苍:“……”

 

再打开目录。

 

称谓篇

礼仪篇

禁忌篇

日常篇(正餐章;小吃章;糕点章;茶水章;夜宵章)

寂月宫基本生活常识篇

穿搭篇

节日篇

突发紧急情况篇(PS.占了三分之一的厚度)

 

东方青苍:“……”你们龙族是不是有那个大病?

 

好吧这句话有失风度,还是罢了。东方青苍默默翻开日常篇,上面洋洋洒洒写着自己最偏好的口味,以及对应的几种食物——还附带详尽的教学视频,调料量精确到了克,还附带浮影视频,基本上就是有手就行。

 

再翻开禁忌篇,里面篇幅倒不是很长,言简意赅地列了几项自己的雷点。有些不是那么很重要的雷点详细地列明了原因和触犯了会可能遭到什么样的惩罚,有些极其忌讳的雷点就完全不做解释。比如第一条:

 

不要在东方青苍面前提他父尊!当他不存在!也不要问为什么,不然会死的很惨!

 

东方青苍:“……”

 

但越往下翻,东方青苍越觉得不对劲,这本书对自己的叙述未免也有点太详细了吧?都说帝王心术鬼神不言,若自己的日常和喜好就这么被人知晓了去,岂不是……等下,为什么他会知晓?

 

不动声色地招招手把觞阙唤近了点,东方青苍深呼吸了口,硬是装成一副漫不经心甚至还带着几分笑意地开口问:“这是龙圣主写给你的吧?他未免也太了解本座了,嗯?”

 

“唔……”觞阙欲言又止,倒不是他不想说,而是在组织语言,想了半天才憋出几个字,“他是以大地为容器。”

 

“嗯?”东方青苍挑眉,等待觞阙的解释。

 

觞阙还小,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成熟,再加上这种事情本身更偏向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此这顿解释费了他好大力气。东方青苍也费了很大力气才在他七嘴八舌的解释下搞懂了个中缘由,然后就是——震惊。

 

说起来也并不复杂,一切皆是因为薇尔临终前的嘱托,还有白银烈焰。

 

想要掌控银火并不容易,不光说银火本身的门槛条件就非常苛刻,银火为净化之火,其被承认者本身就是要有大奉献大牺牲的觉悟。当时太岁的金身和元神虽已被薇尔和巫芪分别镇压,但祟气仍在世界各地都有残留。为了清除三界的祟气,莱菲放弃了死后魂归世界树的权利,以大地为容器立下誓约。从此,大地的一切都与他息息相关,三界任何的变动他都无法再置身事外。

 

坏处是显而易见的,将自己以‘某个东西’为容器,很大程度上就等于将自己的命运交予了容器,容器毁坏,自己也将魂飞魄散。事实上,千万年前的龙大战,就有相当多的龙族怨气化为祟气污染了地脉——差点让莱菲祟气化成为薇尔第二。

 

但好处也是不容忽视的。容器本身就能在一定程度保护天龙脉不受外界污秽的影响,也能增强天龙脉本身的力量。如以大地为容器的莱菲,不仅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地脉灵力的支持,也能随时调取‘大地的记忆’。

 

人是活在大地上的,所谓‘天知地知’中的‘地知’指的就是大地记忆。和大地为共生容器的莱菲,调取东方青苍的生平这点小挂还是开得起的。

 

东方青苍捂脸,这是什么挂?他现在都有种感觉龙圣主正在他脚下默不作声地看着他!好在这时,觞阙声音适时传来:“尊上您也不用担心,莱菲哥说他没有窥视别人隐私的习惯,往后也不会去调阅,只是怕我惹恼了你……”

 

“哦?”东方青苍闻言到来了兴趣,“他没说如果你惹恼了本座,该如何应对?”

 

“有啊。书上第98页。”觞阙好心指路。

 

默默翻到98页,此页已经是“突发紧急情况”的章节,上面写着:

 

Q:如果你犯了错,月尊大人很生气怎么办?

A:下跪!认错!

Q:如果觉得下跪很丢脸,而且龙族也没下跪那块骨头怎么办?

A:半跪!丢脸,但不多;没那块骨头,也不是一点都没有。(✧◡✧)

 

Q:如果月尊大人真的很生气很生气,下跪认错都没用,扬言就是要杀了你怎么办?

A:别紧张,拿出你最纯真最可爱最无辜的天龙族幼崽的笑容,抓着月尊的衣服可怜兮兮地问他‘我不是你最爱的龙龙了吗??’,让他知道三界七大美色之首的厉害!

【PS.此招幼年期使用最佳,一万岁后进入少年期效果减半,两万岁后步入成年期完全失效,请珍惜!】

 

东方青苍:“……(已经不想做捂脸这个动作了)”

 

你们龙族是不是真的有这个大病?

 

“来来来。”东方青苍勾勾手指,戏谑开口,“你来一个‘天龙族幼崽的笑容’给本座瞧瞧?”

 

“哎?”觞阙眨眨眼睛,这会儿好像自己还没犯错?不过尊上的话还是要服从的。觞阙甚至还酝酿了一下,然后——

 

仰脸绽放出一个有生以来最最可爱无辜的纯真笑脸。

 

“咳咳咳咳咳咳——”

 

一声呛咳,七情尽断的旷世月尊东方青苍一口气没倒过来,捂住胸口咳嗽不已。心海中枯萎的七情树瞬间绿叶茂盛……(=w=b其实并没有,别当真,不要乱说(否认三连ing))

 

不愧是三界七大美色之首,太——可怕了!!!

 

好不容易才把这口气倒腾顺,东方青苍张口,话语郑重有声:“以后你犯了错,尽管坦白认错便是,本座自然不会与你计较。不要——再用这招了!”

 

太卑鄙太无耻了!怎么着,做错事不想着认错领罚,反而想用这种旁门左道不耻行径,利用种族优势萌混过关?!你们怎么好意思干的出来!

 

“哎?”再次眨眨眼睛,觞阙虽不解但也没多想,乖乖行礼:“属下遵命。”

 

“还有,以后见了本座,不用跪拜,也不用自称属下。一切等你成年后再说!”被一个看着也就是十岁不到的稚童自称‘属下’实在太别扭了,东方青苍表示忍不了!寂月宫自始祖盐女以来就没用过童工,千万年规矩岂能在本座手上毁了?本座是拔情绝爱又不是欺师灭祖!

 

【当然,此时的少年东方青苍完全没想到,三万多年后,他还真干出了欺师灭祖坏规矩的事情嗯嗯……】

 

看着觞阙瞠目结舌的蠢样,东方青苍难得做了解释:“本座虽然让你做近侍,但你毕竟年幼,寂月宫没有用童工的例子,正式职务等你成年再说,所以你不必像其他人一样跪拜,也不用称呼自己为‘属下’。而你,只用侍奉本座一人,只听本座一人差遣,明白了吗?”

 

最后一句听明白了,前面的则是半点没听懂。好在这时,莱菲的声音就适时地传来。【意思就是你只是劳务派遣,没有转正不能签合同,五险两金都没有。工作多,没提成,别人休假你加班,保险还得自己缴。】

 

“……”虽然很押韵,但为什么感觉听得更迷糊了??

 

【算啦你也不用懂那么多,你就知道以后你就只听你家尊上的话,其他人的话都不用理会。尊上要你干啥你干啥,要你揍谁你揍谁。】

 

啊终于有听懂的了。于是觞阙开心地点点头表示认可。

 

见觞阙如此,东方青苍不动声色地继续下套:“你可知,你的圣主嘱咐过本座,要没事多给你找些事情干干?”

 

觞阙继续点头,这个他是知道的。

 

“但你才两千岁,很多事情你不见得能完成,那又该如何?”

 

“第105页。”觞阙好心指路。

 

东方青苍默默翻开第105页,上面写着:

 

Q:如果尊上吩咐你的任务超出你的能力范畴怎么办?

A:没关系,菲酱会出手。

Q:如果这个任务超出莱菲的能力范畴怎么办?

A:没关系,冕酱会出手。

 

东方青苍:“=_=bbbbb”

 

他已经不想搞清楚那个‘酱’是什么意思了!叫来觞阙。“来,你给本座解释下,‘冕酱’打算怎么出手,嗯?”

 

觞阙依旧老实全盘托出:“四哥说,如果事情真的很难很过分,他就会把时间往前拉,拉到你吩咐的前一刻,如果你说的还是同一件事,那就再往前拉,一直循环到你说的事情吧不难办为止……”

 

东方青苍:“……”

 

你们龙族真的有这个大病吧?!(忍无可忍)

 

罢了,以后真有难办的事情还是交给南北二幽王吧,他们不是挺能的么?(南北二幽王:……),不过眼下,也确实……

 

敲敲桌子上的成堆奏折,东方青苍开口:“那么觞阙,你让你的圣主看一下,北溟之事,要怎么解决?这个不算很难办很过分吧?”

 

觞阙脸瞬间变得有点纠结,张口半天最终选择放弃做个安静的复读机:“莱菲哥说——”

 

东方青苍微微颔首,示意他在听。

 

“让他们爬!”

 

 

TBC

评论(2)

热度(12)